2016年9月21日星期三

還夜晚一個淨潔的面容

一個人的時候,我喜歡在佈滿細細沙礫的沙灘上漫步,海裏的小螃蟹咕嚕嚕的冒出來,一會兒又不見了蹤跡。一個個堆起的小沙丘形態各異,透著機靈,帶著暖意。 有時將小腳丫兒調皮地踩在軟綿綿的沙子上,然後一溜煙跑走,心裏像做了壞事般的竊喜。我會成立無限公司拾遍沙灘上最美麗的貝殼,給它串起漂亮的項鏈。

  一個人的時候,我會在春花爛漫的時節裏採擷漫山遍野的酸棗,果肉香甜,放在嘴裏齒頰生香,有時候一整天靜靜地坐在竹子編就的凳子上,看著天,吃酸棗,感受陽光如此強烈的依附在我的發梢,感受天空如此純淨的鋪陳在我的眼角。

  一個人的時候,我喜歡坐在湖畔,將白嫩的腳丫兒緩緩伸入水中,一縷清涼,少許水花,簡單,惆悵。絲絲微風柔柔的撫摸著面龐,頑皮的魚兒從腳邊掠過,只留下層層漣漪。

  一個人的時候,我喜歡穿行於清淨的巷子,層層霧氣如薄紗般覆在磚瓦之上,瓦簷上的雨水滴滴答答像斷了線的珍珠,那清脆婉約的聲音有如青蔥歲月中的音符,把無聲的過往彈唱。每逢落雨,我會撐把小紅傘,穿著淡藍色長裙,緩緩踱著步子,從巷口到巷尾,那些鑄刻在心底的愛情,一如昨日的雨絲,飄飄灑灑過後,只留下落了灰的枝椏。

  一個人的時候,我喜歡走到高高的山丘上眺望,彩色的雲朵泛著柔和的光亮,簇簇不知名的花兒競相爭豔,野草和蘆葦隨風搖擺,吹進歲月的浮光中。

  一個人的時候,我喜歡寫或深或淺,或明或暗的文字, 總覺得文字,是從江南的水鄉跋涉而來,帶著一抹如蓮花般月白的明媚,帶著一縷柔和婉約的哀傷。與文字的相遇就像與一段塵緣擦肩,邂逅了溫暖,觸碰到安穩。 我從來都知道,自己是深深依賴著文字的,因為文字是美妙而多情的,一個人的時候,曾寫了那樣多的字,記錄著過往,鑄刻了年華。正如橋上的人在看風景,而我 在看你一樣,有時候我甚至分不清是到底是我創造了文字,還是文字鑄就了我。一切,不過是一個緣字,一念起,萬水千山。

  一個人的時候,我靜脈曲張手術喜歡月下漫步。置身於月明星稀的夜,放眼望去,密密麻麻的星星,有的像一盞明亮的燈,有的像閃動著的眼睛,大小不一,或明或暗,將我帶入一個明淨,幽遠,夢幻的世界。感受著一輪明月帶來的光輝與皎潔,漫無邊際的隨想慢慢拉長,嫦娥奔月的神秘傳說,牛郎織女的美好愛情,充斥著我的腦海,任思緒如潮水般蔓延,感慨萬千。如果我的心能如月光般晶瑩通透,不含一絲雜質,那麼此刻我的哀愁與心事都會隨著這朗朗清暉一掃而空,留著的只有澄澈,透明,和不染纖塵。

  一個人的時候,我喜歡坐在一片遼闊的草地,一眼望去,宛如一片綠色的海洋,在暖暖的陽光照射下,草地上顆顆珍珠般的露水,閃爍著五彩的光芒。大大小小 的水窪,每逢落雨便連成一片,順勢而生的水草品種頗多,掩映著無邊翠綠。哦,還有那遍地野花,滿目繽紛鮮豔,美麗芬芳,雖然不起眼,卻是別有一番沁人心脾 的舒暢。

  一個人的時候,我曾經到過大明湖賞蓮。睡蓮,那麼的美,有如一個溫婉可人的女子,含著嬌羞的笑容,楚楚可憐,讓人心生愛惜。滿池的幽香襯著你的精緻, 紅的,白的,彩色的,開出萬紫千紅的驚豔,點綴著滾滾紅塵。可它呢,依舊是輕輕淺淺,聖潔無聲,遺世而獨立,靜守一份安寧與淡泊。只是望著你,便將三千煩 惱拋在塵世中,獨獨存著一絲了然的從容。

  一個人的時候,我喜歡讀雪。雪是茫茫歲月中不能抗拒的寂寞,它從冬日的盡頭走來,飄逸的身姿將風乾的記憶縈 繞,在流年的縫隙裏看心事隨風而去。厚厚的雪地,潔白的冰淩,那種刺骨的真實感將我沉沉睡去的心驚醒,遠處暗啞枝頭殘留的幾片雪白,苦等一剪寒梅的待放, 期待沁人心脾的飄香在空曠的山路中搖曳。雪,如鵝絨般輕盈靈巧,又如女子般婀娜改變自己多姿,柔軟細膩,隨風飛舞著,一朵朵落在大地,灑落人間,帶著幾分倉促,卻始終如雲一般白,如此晶瑩,剔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