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1日星期四

珠峰大本營徒步準備~


        尼泊爾珠峰大本營(EverestBaseCamp,簡稱EBC),是個想了多年但一直未實踐的旅程,直至上月才因緣際會跟一班山友遊走。
        在香港,這條路線不易找到旅伴,不是朋友們沒興趣,而是由上山到大本營至落山,至少需要十二天至十四天,還沒算來回留在加德滿都的日子,假期少的打工仔多難以安排。還有由登山第二天開始,會爬升至海拔三千多米,來到最高點的大本營更達五千三百多米,我那些喜歡在香港及日本等地行山的朋友,多少都會因為擔心不易適應高海拔而不敢輕易敲槌。
        話說回來,旅費倒不是最大考慮,除卻機票(國泰港龍直飛加得滿都連稅約六千多港元,我和朋友以裏數換購,隻需付三百多港元稅項),找當地旅行社代辦,十數天的登山嚮導、挑夫、食住及交通、登山證及內陸機等全包,十多天才約一萬多港元,平均每天數百港元消費仍劃算。不過因為徒步上山,加上在山中日子不短,不能隻靠平時香港行山裝束就能駕馭,各種裝備仍不可少。
        山中天氣變化大,由山腳平均攝氏二十多度,到山上夜裏可跌至零度以下,四季衣服也得塞進背包。因背包容量不多,挑夫及內陸機不能負太重,須動腦筋帶備最少但最齊全的裝束才最重要。經驗所得,多件輕便、能層層穿上及逐層脫下的保暖衣物及替換汗衣必不可少;一件擋風防水連帽的衝鋒大衣也是必須;行十數日大山不要穿牛仔褲便服,衫褲要舒適乾爽,一雙登山鞋、行山厚襪加行山杖也是必須。尼泊爾山區小村住宿極簡單,還要帶能抵寒的羽絨睡袋、保溫水樽、藥物、廁紙、防曬用品、防寒手套和帽子、太陽眼鏡、圍巾、葡萄糖和能量飲品沖劑及零食等,已把背包塞得滿又滿。
        (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原文地址:http://blogcity.me/blog/reply_blog_express.asp?f=T5LGQ9XQD0172155&id=870609&catID=&keyword=&searchtyp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