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8日星期五

文字賜予了我前半生所沒有的成就感

接觸文字那一年,我幾乎每天不寫文章就心情不得安寧,文字賜予我的是心靈上的充實,感情上的寄託。文字賦予我的快樂,超過一切事情帶給我的快樂。不寫文字,我的心會焦慮萬分;不寫文字,我的心會十分痛苦;不寫文字,我的心會受盡煎熬。文字的力量,是所有東西所不能代替的;文字的美容保養力量,比親情的力量更能使我開心快樂的過好每一天;文字的力量,更能使空虛的心靈找到生活中的一點實在;文字的力量,更能使我悲觀的情緒得發洩。

   接觸文字那一年。我把對文字的熱愛一股腦兒寫進文章裏;我把對文字的依戀一泄千裏般投入一篇一篇精心打造的文章裏; 我把對文字的不舍一一在文字裏掏心掏肺的訴說。文字啊,真是讓我欲罷不能。為了寫文章,我可以不吃飯不喝湯;為了寫文章,我可以一天好幾個小時對電腦劈裏 啪啦的敲打著鍵盤;為寫文章,我可以寫到天明寫到天黑。

  我愛我寫的每一篇文章,不管寫得怎樣,不管好與壞,不管美與醜。文字是我的孩子,不管別人認為它怎樣,我都深深地喜歡著它,精心地打扮著它,費盡心思澆灌著它。文字是我的知己,快樂與悲傷,痛苦與失望,迷茫與渴望,我都毫無保留地向它一一傾訴。文字是我的情人,每篇文章都是我的最愛,它的鼻子,它的眼睛,它的身體,它的靈魂,它的一切一切我都十分熟悉並且深深的愛著、保護著。

   愛上文字那一年,我為了尋求靈感,到戶外感知春夏秋冬。感知冬日裏荷塘的蕭瑟,感知初夏雨後荷花的純潔與優雅;感知秋日荷塘殘剩的生機與活躍。我到曉港 公園,看小橋流水,聽鳥叫,看花開,感受春風又綠江南岸,萬紫千紅鬧羊城。我到百萬葵園,看遍各種春花的姹紫嫣紅,欣賞百畝薰衣草的光彩與浪漫,笑看茉莉 的淡雅、嬌俏與可愛,細聞它的淡淡芬芳。

  為了尋求靈感,我在四季如春的校園裏觀賞與徘徊。遠望芒果花兒一簇簇,如倒掛金燦燦的草莓,想著芒果樹成長的艱辛,感悟在火熱的歲月中成長,在風雨中飄搖,只有不斷的付出,不斷的接受考驗,才能長成參天大樹,有所成就。近看一竄竄的紫荊花,巴掌般大小,有的顏色粉紅,有的顏色深紫,回想童年歲月的五彩斑斕,成的不易,青春的磨難,想只有擁有一顆童心才能走出冰天雪地的世界。細看那光彩奪目的瀑布般的杜鵑花,開得光彩奪目,開得流光溢彩,像粉紅色的火焰在燃燒,感悟只有擁有堅強的意志,擁有一顆熊熊烈火般的心,才能看走出心靈的陰霾,看見美麗的世界。

   愛上文字,生以為念,死以為塚,這曾經是我的信念,至今肌膚再生不變。可是,當我的靈感漸漸消失,當我不再穿梭於山川碧水間,當我不再感知自然界的美麗風光,當 我不再望月感歎不再問秋問天問地,當我不再珍惜親情的可貴,不再用真情真心抒寫文字,我的心情開始變得焦慮,變得一落千丈,變得異常浮躁。因為啊,我的文 章,寫了一篇又一篇,漸漸地,它不再被別人認可,總有千萬種聲音,在批評我的文字。

  於是,我的文字變得越來越無力,沒有了真情實感,自己也沒有了那股欲罷不能的沖勁。於是,為了得到別人的認可,我想盡一切辦法,用最最精緻的詞語,描述一朵花的盛開;用最最華麗的句子,塑造一位女子的驚為天人的美麗;用最虛無的感情,編造一個個憑空想像的愛情故事;用最不真實的情感,感歎我的悲春傷秋;用最假意的文字,堆砌我的為賦新詞強說愁。

   這些文章裏,終於有些得到別人的認可。“讀著像詩,詩意濃厚,看著像花,濃香四野,聽著像歌,悠揚婉轉,美的像雲,豐富多彩,回味無窮,美妙多多”“如 詩如畫的語言,曼妙動人的描述,如溪般緩緩流淌,如月般優美清麗!”“文筆優美,表達細膩”“詞藻豐富,文章水靈生動。”當我看到這些讚美的語言,我的心 中才有一絲喜悅。可是,當我把這些文章投到一些要求較高的網上,還是得不到許多人的認可。其實,我也知道,再走這樣的寫作之路,我的寫作生涯就真的山窮水 盡了。

  於是我開始反思,除了堆砌文字強說愁,我還剩什麼?要寫出好文章,必須有豐富的人生閱歷,必須有深刻的人生感悟,必須走遍天下,閱盡名山大川、奇聞野史,必須熟讀唐詩宋詞,每一個典故都了然於心,必須熟悉名人名言,認真學習名人的文章,必須多寫多改多悟多練。這些都是所有人都明白的道理。

   可是,我的身體已經不允許我都能做到這些。與其,費盡思量美容保養心得 用大量華麗的辭藻堆砌起一個悲春傷秋的少女形象,不如,不如真的跟朋友們去爬山玩水,去西藏去 江南去北漠,而不是坐在窗前遙想遠方的美景;不如真的跟親朋好友去釣魚去逛街去K歌,而不是在紙上回憶我美好的過去。美好的東西不止在過去,更在現在,更 在將來,在行動上,在思想上!行動起來吧!從明天開始,陪媽媽買菜,順便看盛夏的太陽斑駁的落在小徑上,媽媽的汗水染濕了白髮,但她一定是微笑的;幫媽媽做飯,雖然沒有她做得好吃,但她一定是微笑著吃得飽飽的;跟同學去逛街,媽媽一定會微笑著等我回來……

  可以一步步的走出家門,多看看外面真實的世界,我也曾體會過它的精彩和無奈,這就是充實的人生。找一份簡單的工作,融入外面的世界,愛情也好,友情也好,親情也好,都浸潤在柴米油鹽裏分割不開,也只有經歷了柴米油鹽的生活才能寫得出繪聲繪色的沁人心脾的好文章來。
文:黃天健,曾用筆名:小健、健康、楊球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